就此长眠。

© 千安
Powered by LOFTER

我是第一次看小说看到哭,真的。上一次像这样感受着直击灵魂的心酸和痛楚,安安静静的哭到撕心裂肺,还是很久很久以前我看很喜欢的文手的文章时。


我想我真的要给你们推一下这本书。《无声告白》。


我们都背负着太多的期待。学习好,性格好,技艺好,人品好……甚至希望自己的运气都是上帝的宠儿,最好好到让别人连嫉妒的份儿都没有。


可事实上我们做不到。成长给我们伤害,让我们成熟,同时也让我们患得患失。害怕失去,害怕失望,害怕嫌恶,于是我们只能说好。


“是的,是的,是的。”一个个“是的”和一个个父母对她的期待,杀死了莉迪亚。


我不否认导致莉迪亚崩溃的还有其他原因。可我越来越接近故事的真相时,我越发觉她的主要死因,我也越泪流满面。


每一次我们不得不说“好”时,都在往自己身上刺了一刀,也许还会转两下,让刀在自己身体里绞一绞。绞碎血肉,绞出一个洞。


于是我们就变得千疮百孔了,最后死去,或者新生。


只是新生的人似乎很少,大多数人解脱的同时,永远不在了。


我看到莉迪亚沉湖的那一段。她不会游泳,她去了湖边,她坐着小船划到湖中央,看着周边纯净的夜色与月光星辉。


没关系的。她对自己说。没关系的,明天要告诉爸爸她不喜欢连衣裙,告诉妈妈她不想看书,问问内斯大学如何。


没关系的。她对自己说。


然后她越过小船,迈入与夜色一样深沉的湖水中。


我看到这一处,安安静静的,哭得撕心裂肺。


我已经分不清那一句“没关系的”,究竟是她的解脱,还是她的绝望。


之所以会哭到崩溃,大概是因为我在莉迪亚身上,看到了背负着他人期望踉跄前行的自己。我的脸上挂着和莉迪亚一样明亮的笑容,用一样甜腻的声音说。


“好的。”


最后我合上书,在泪光模糊中看到那一句贯穿了整部小说的话。


“我们终此一生,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