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此长眠。

© 千安
Powered by LOFTER

愿我们都可以鲜活地活着

01.

想说点儿有的没的,就当介绍一下我自己。

认识我时间长点儿的人大概都知道,我改过很多次圈名。无非是想找个有意义又好听点儿的。而现在这个嘛,普普通通,也说不上好听,毕竟俩一声叠一块儿有点儿别扭。但我一直没改。

现在用这个名字到什么地步呢,注册游戏都用它。被占了,那就改。千安、万安、千宁、万宁,总逃不脱千万安宁这四个字。

是啊,就是取自千万安宁。有千安,必然也有万宁。可惜的是,万宁不认识我,他也不混这个圈子,我想他可能连二次元也不知道。

他啊,是我的男神。一个个子不高,眉眼清秀,满身清贵,声音清朗的男孩子。是那种优秀到发光的人。

当我第一次咀嚼他的名字的时候,脑子里蹦出来的,就是千万安宁。

万宁,千万安宁,多好的祝愿。

我从没觉得一个人的气质,样貌,才学,声音,可以和名字这样相配。也只能这么配,再无他法。替掉任何一样,他都不会吸引我的目光。

02.

同级里也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子,开朗爱笑,白肤大眼,一样是优秀到发光,不自知中就吸引了同样优秀的人同行,外加别人的仰慕。他的名字也非常好,按我的理解,释义是:美好的人间。

确实是人如其名。学习,体育,社交,活动,他样样不差。开朗,温柔,阳光,向上,认真,负责……太多美好的品质集于他一身,上天都偏爱地赐予一副太过理想的清秀少年模样。他也不会因为太过完美显得高高在上。和同班的学霸一起吹他时,她说一起做过弊,一起抄过作业,好多事儿都一起干过,所以不会动心了。

是的。他很好,非常好,几乎挑不出缺点又显得真实,但没办法动心。

因为我追不上。或者说,我惧怕着太过美好的事物。男神也是,他也是,我们班的班长也是。

我很害怕。

03.

我不愿意忘记相隔甚远的男神,所以私心把他封存在自己的圈名里。我喜爱着像他们一样优秀美好的存在,渴望着成为那样的人,所以维持着不咸不淡的关系。

但我始终不曾主动。

和那个男孩子扩列也好,和班长一起收费也好,都是他们主动地靠近我,我始终站在原地。即使知道了男孩子的QQ号,即使手里攥着一大把钱忙不过来而班长就站在旁边,我也没有去说:“嘿。”

我是个极其矛盾病态的个体。内向,敏感,羞涩,消极。可同时我又喜欢表现自己,大大咧咧,皮起来开起车让别人为之惊叹,倾听着别人的烦恼并给予积极的鼓励和安慰。我对人性的冷漠愤怒,也能与自己的生父一刀两断。我放纵自己干出一件件太过出头的事,事后回想起来又觉得丢脸。我极其冷酷地剖析自我与他人,又说话不过脑子听从内心的直觉去喜恶一个人。

我觉得自己糟透了,同时又自视甚高,自卑与自傲在我身上诡异地融合在一起,但我并不自信,所以我羡慕他们。

举个例子,还是拿那位男孩子来说。每一次余光看到他,我都会赶紧装作没看到,因为我不敢打招呼。总是他先走过来,笑着说一声“嗨”,而我呆着脸,点点头,或者简短地回复一句。我的脸上从来没有笑容。现在我们打招呼,都是面瘫着脸向彼此挥挥手或点点头,僵硬得跟个木偶一样。

太过美好的东西会让人自惭形秽,下意识地想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,结果却丑态毕露。

04.

我们班长并没有前两位那么优秀。他长得只能勉强说清秀端正,不笑一脸正气,一笑判若两人。嘴还贼毒,有时候话说出来搞得人很尴尬没准儿都不知道。运动会跑步入场的时候掉了支笔,还是我给他捡起来的。说起运动会还有个事儿,他干得特别棒,我回去夸他说,你好帅啊。第一遍他说我没诚意,第二遍他问我为什么你们都说这句话。

呵,傻子。

可他真的很棒,从小学六年级他问我题的那个黄昏到如今。他外向,不怯场,为人努力又认真,能力很强。和我这种被娇惯着长大十指不沾阳春水,什么都干不好的大小姐不一样。这次周测他特别认真地分析过自己的成绩,走出校门前和我说,要不是我英语作文没写,加上那十三分我就超过你了。

我很疑惑为什么是十三分,后来一看,我们英语差了十三分。

那一瞬间我心里翻起惊涛骇浪,我知道,他会是我一个强劲的对手。即使他超不过我,也会是我最大的威胁。说句不好听的,我曾一度以为,我们不在一个层面上。

当我草草扫过自己的成绩急着打听优秀的熟人考了多少分时,他已经不声不响地把目光移到了下一步上。

他还不够成熟,但也足够成熟,他值得我尊重和仰慕,值得我去学习和敬佩。

班长的名字里,有一个晏字。

晴朗安乐,温柔和悦。嗯,好名字。

真好,我遇到的,都是人如其名美好优秀的人。

05.

我曾对人说,我想要与他们并肩而行,想要有底气站在他们面前。

其实不止是他们,因为有很多让我为之倾慕的人,我想要堂堂正正自信地站在他们面前说一句,你好呀,好久不见了。

就是这样吧。

很遗憾,我的生活不是热血的少年漫,介于我的长相,少女情节自然也不可能。背后埋着惊天真相的日常也许不错,我喜欢那种在平淡中水到渠成地揭开内幕又水到渠成地回到日常,却能给人留下感动的故事。不过这种故事的背景好像都是架空,世界观的限制可不是人能打破的。

活得这样平淡而不耀眼,真的很遗憾,我也想要做一颗星辰闪耀光辉。

但是没关系,因为我还有时间。也许有些事现在做起来太晚了,但如果能够弥补一点也未成不可。就像瘫痪了才想要去蹦极,不行的话,想象一下也很好。

自欺欺人有时候也许没那么糟,因为你可以在想象的时候撤掉身上的安全绳,展开翅磅直接飞翔。只是请注意,记得回到地面,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做一点事。

06.

那个男孩子运动会的时候报名参加了一百米。我有幸坐在靠近跑道的前排。他微喘着气遥遥领先,跑得身上的白校服鼓起来,一步好像就跨过了一个光年。

他的眼睛里,闪着光。

这样为之努力意气风发的样子,多好看啊。

我低下头,写了运动会期间投的第一篇稿子。虽然没播出,但其中有一句话,我很喜欢很喜欢。

“意气风发的少年啊,去追逐风的脚步吧。”

或许写得不好,不过我只要想起这句话,就会记起他跑步的样子,就会记起他眼睛里辽阔的天空,再往深处是无边无际的宇宙。

我希望,我、他、还有你。

我们都可以成为那样,鲜活地活着的人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